木皆兒製造陽台城市

木皆兒製造陽台城市

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陽台城市&飄浮的島嶼與圖騰島民


2009年-2011年發展了「飄浮的島嶼與圖騰島民」系列,目前也正在進行與發展當中,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我原本的創作方向比較朝對文化本質的探討與主體性問題的方向去發展,但是這半年來我逐漸發現我的創作逐漸發展出島嶼與城市之間關係的探討,城市跟人之間的關係確實相當密切,因此我期望藉由藝術創作去寓言人與城市在無數的干擾與撞擊之後所延伸出的異質現象。「陽台城市」系列因此產生,並且我期望與「飄浮的島嶼與圖騰島民」系列作品同時進行與發展。

小市民連一席之地都要被剝奪,然後只剩下一棟棟外表看起來冰冷的建築物,這就是「陽台城市系列」的啟發是一連串流離失所的都會傳說,在樓愈建愈高的同時,蓋樓的人卻被自己的房子溢出,只能落腳於陽台上,甚至無立足之處。並且藉由作品中島嶼的飄浮感表達一種無根與沒有確切的狀態,這種狀態可從權力的分配的失衡一路延伸到主體性的喪失,飄浮是一種失常的狀態,但是這種失常卻演變成一般人的日常。利用平常有點像筆記本與記事的書寫方式,但是她的背後卻是企圖表現詭異失常的諷刺與失衡。

島嶼的狀態,雖然是飄浮,但比起在海面上的島,我所希望的島更像天空之城,是一種無根的狀態,但是也會表達出一種流變,代表這些建築物的外表雖然冰冷 但是狀態正在變化,可能會因為移動而在不同時刻給不同環境造成壓迫。但另一個層面城市對人的剝奪是人造成的,是一部份的人的權力擴張,導致大部分人的流離失所,這些冰冷的建築更可以做為權力分配失衡的象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